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

先斩后奏

先斩后奏,相信大多数人都明白指的是什么,很少有不明白的,但是为了要尊重少数,这里简述一下它的意思。

“先斩后奏”原指古时代,大臣先将要犯处决,再上报皇帝。

中国传统戏曲或小说中常可见持有御赐尚方宝剑的大臣,有“先斩后奏”的权力。

进入现代文明,先斩后奏意指没有预先告知,先采取行动,把事情处理了才告诉你。

妻子在你耳边轻声细语:我告诉你一件事情,不过,你要先答应我不生气。相信你已经知道,她已处理了某些事情,有可能是帮你刷了卡,有可能是什么什么地已先斩后奏。

先斩后奏!有人结婚前未知会父母,上了车后才买票;有人未办妥手续先盖房子,先斩后奏;有人......

曾几何时,“先斩后奏”、“上车买票””悄然地在什么都“能”的大马流行起来,不只在民间,还渗透到经济、社会等诸领域。究其本意,我想是大概是出于登车的人太多而时间又紧迫,于是先上车,然后再补票。 如果运气好,一个不小心,票也不用买。

先斩后奏,所持的是生米已烧成了熟饭,熟饭还能还原成生米吗?

但是“先斩后奏”有时可以过关,有时不能得逞,过不了关的,就“撞大板”。

古代先斩后奏,首先要有尚方宝剑;有了尚方宝剑,方可先斩后奏。

如果没有尚方宝剑,却又先斩后奏,给皇帝知道了,头也会被砍下来。

尚方宝剑是至高无上的象征,本来就是皇帝的御用兵器,赐予元老重臣,赋予特权,在外即可先斩后奏。

您要先斩后奏,先问问自己有没有”尚方宝剑“在手。

如果你没有“尚方宝剑”,不但会煮浓饭,连建好的房子可以拆掉。

没有评论:

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南洋商报东版专栏“磨墨耕耘”作者

谢谢您记得,谢谢您来过

博客列表

轻轻的你走了,正如你轻轻的来

寻踪觅迹

web co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