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9日星期三

睬他都傻

光天化日。
吉利底。
金铺。
甫开张三个月就被打劫了。
没有杀人,也没有伤到人,却抢走了一批金饰。

对我来讲,这些大盗真的很愚蠢。
这么做,迟早有一天横死街头。
我不同。
我不会这么明目张胆。
我深明君子爱财,取之有“道”的古训。

“道”既是“路” ,“路”既是“道”。大路叫 “大道”、小路叫“小道”、还有“直道”、“弯道”、“通道”、“绕道” 以及暗渡陈仓的“栈道”。

这座城市的几幢楼房我都非常熟悉,那里是入口,那里是出口,里头有几户人家,做些什么工作,有多少孩子,家里经济情况如何,我都一清二楚。

这里要请大家别误会,我不是警方的“暗牌”,这年头那来那么多的“暗牌”;就算有,也没有我这样勤快,整天盯着这几幢楼房。

我的职业是处处为他人着想,为人民服务。

别人不愿理的事情,我会帮他们打理;别人不想保管的东西,我帮他们保管。得空的时候,我会帮他们清洁家里的抽屉。每次进入阿公的房间,我从来不弄乱他老人家的东西,我很专业,把房内的东西扫到干干净净。

您看,我是多么处心积虑地帮人。

可却有人问我,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之“道”是什么“道”?
我悚然一惊,“道”不是条条通往罗马了吗?
他们摇头晃脑,俨然一副夫子模样说:“非也,非也,“道”是仁义之道。 有钱有地位,这是人人都盼望的,但如果不是用仁道的方式得来,君子是不接受的。”

我笑了。说到底,他们是妒嫉我,所以才这么说。

我睬他都傻。

没有评论:

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南洋商报东版专栏“磨墨耕耘”作者

谢谢您记得,谢谢您来过

博客列表

轻轻的你走了,正如你轻轻的来

寻踪觅迹

web co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