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9日星期三

人鬼沟通靠啥话

一天晚上,一个人走过一片坟地,听见有凿石的声音,越来越响,他很害怕。当他回过头,看见一个人在凿碑。他松了一口气问那人,你在干什么?那“人”说,没什么,只是他们把我的名字刻错了!

以上是听来的小故事,两“人”是以何种方式沟通,故事佬没有说明。本来人鬼殊途,人与人有人之间的沟通语言,鬼和鬼亦有他们自己一套的沟通方式,但是,人与鬼又以何种方式来沟通呢?

当今社会复杂,人际关系也越来越矛盾化,我的想法是,人除了要说人话,也要学会讲鬼话。见人若不说人话,说鬼话,人家当你神经病;见鬼不说鬼话,说人话,鬼又听不进。人鬼若想沟通,则有必要讲鬼话,如此方可化解矛盾,增进感情;如果是见人讲鬼话,见鬼讲人话,肯定是鸡同鸭讲话。

常听人诉苦,人与人间的交往真累!个中原因,我想主要是因为见鬼说人话,同时又高估自己的才能,明知道见的是鬼,也想把人话说到底。鬼若听不懂一脸茫然还好,大不了浪费时间、气力和口水加上几分失落感。若鬼忍无可忍,伸出中指冲着你“呐呐”声,到头来累死的是你不是鬼。

当然,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修炼到应对自如地见鬼说鬼话的高超境界,所以大多数人见到鬼的时候,若有心情,勉强应酬说几句鬼话。否则,选择沉默算了。

虽然人说鬼话有点难为人。但人要知道,你见了鬼只能说鬼话。试想一下,你见了自私鬼说大家“阿邦阿烈”有钱一起赚,见了吝啬鬼说行善布施;见了色鬼说用情专一,其诙谐程度不亚于大义凛然地对“奸鬼”说:“做人要堂堂正正、做事要踏踏实实、做官要清清白白...”啊!

没有评论:

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南洋商报东版专栏“磨墨耕耘”作者

谢谢您记得,谢谢您来过

博客列表

轻轻的你走了,正如你轻轻的来

寻踪觅迹

web co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