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

如果

林礼菲律师说,在繁忙的都市,每一名司机遇上交通挤塞,都会有不同的反应;有的处之泰然,有的暴躁不堪。

为什么会这样?她说,这是因为每个人对周边境况的反应不一样。

一般上,人容易被周围的环境牵住鼻子走。当不如意的事发生时,只会厌烦;当一却如意时,雀跃不已。将所有的悲喜和周边环境的变化挂勾,紧紧地连击。

“如果不是因为你,我就不会有现在的问题了。”

“如果你对我好一点,我就不会这样做了。”

有這种想法的人相信不少,总认为他們之所以会犯错或出丑,都是因为外来的因素所造成,于是赌气埋怨周遭的一切,怪墙怪地板怪沙发。

抱着这种心态的人,并没有真正了解到造成他们心里不爽的根源。

请让我举个例子。有人骂你“傻蛋!”你感到生气,不能释怀,每一次回想,心里就有气,那么,每回想一次,是不是等于被多骂一次?你心里怀恨,乃至吃不下,睡不着,心里耿耿于怀。可是,对方并不知道你是如此的怀恨,也许他是无心的。他照样吃,照样睡。想一想,是不是很不挖算?

要说的是,纵使我们面对什么刺激,我们所要注意的并不是外来因素的刺激,而是我们的內心对外来因素的刺激起了什麼样的反应。

如果痛苦的根源不在于人们的内心反应而是源自于外界,那么,当相同的痛苦和不幸出现时,每个人都会出现相同的压力与痛苦。

可是,事实并非如此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能力去承受不幸的事情。有的人面对困难时,不敢面对,以欢乐时光麻醉自己;有的人不把困难视作困难,欣然接受挑战。

千万不要因为外来的痛苦,引起精神上的痛苦,造成双倍的痛苦!

没有评论:

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南洋商报东版专栏“磨墨耕耘”作者

谢谢您记得,谢谢您来过

博客列表

轻轻的你走了,正如你轻轻的来

寻踪觅迹

web counter